106跨境電商與網路行銷就業學程招生中(限30人, 動作要快!) - 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106跨境電商與網路行銷就業學程招生中(限30人, 動作要快!)

各位大四同學好:

當大家都說「畢業即失業」時,你可以實現「畢業即就業」!

當大家都說「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工作」時,你可以擁有清楚就業方向!

老師向各位同學推薦參加以培育數位行銷人才的「106跨境電商與網路行銷就業學程」。(大四期間需要修習3門專精課程與1門核心職能,並完成120小時的職場體驗,共計15學分)

企管系執行跨境電商網路行銷相關就業學程已有三年,每年完訓學生皆有80%以上能在八月份以前找到工作,並有五成以上學生從事與國貿或網路行銷相關職務,這些學長姐們因為就業學程的訓練,了解外貿業務作業流程、提昇英文口語表達和跨文化溝通技巧、認識跨境電商平台的經營,學習網路行銷必備的攝影、修圖和美編技能、以及社群行銷、SEO網站優化和關鍵字廣告等時下最熱門的行銷工具,這些跨領域訓練使得他們與一般企管系畢業的學生擁有不同的競爭力,並成為想進軍網路行銷的公司中重要的成員!

近幾年就業市場對數位行銷人才的需求直線上升,致理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李銘尉老師蒐集了台灣數位行銷人才相關職缺,並且訪談業界實際工作場景與經驗,匯整出企業所需要的四種關鍵能力,分別是

關鍵能力1:調查與發現問題的能力

關鍵能力2:行銷決策與企劃的能力

關鍵能力3:O2O行銷組合操作能力

關鍵能力4:廣告設計與製作能力



大學生理應是最重要的人才供給來源,但全國大專院校沒有一個科系的課程可以直接對應數位行銷人才的供給。因為商管學院的訓練只重視關鍵能力1與關鍵能力2。但是具備O2O行銷組合實際操作能力、廣告設計與製作能力才是進入數位行銷產業的敲門磚!

朝陽科大企管系很早就注意這個新就業趨勢,一方面新增實作課程(如:影像處理實務),並在原本的課程架構內引進業師分享數位行銷的操作,開發採用數位行銷的實習單位。另一方面申請勞動部就業學程計劃以強化同學在數位行銷技能的訓練,從102學年度開始至今已邁向第四個年頭。幾年下來,老師們透過與業師的交流、實習訪視、關注數位行銷的工具,逐年調整與優化課程,希望建立朝陽企管系的特色,希望在眾多企管系招生的紅海中展現差異化。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同學與傳統企管訓練下職場競爭者的差異化! 6月24日推甄面試的當天,我一場一場的與陪考家長說明朝陽科大企管系的辦學特色與培育數位行銷人才的願景時獲得許多家長的迴響與認同,因此更堅定了我們的努力方向!



接著我要具體的介紹就業學程課程,說明如何與關鍵能力連結


專精課程一: 影像編修與商務行銷

目標:採PBL(問題本位學習)教學,每個人選定一家公司,針對該公司產品產生各式行銷素材。包含文案寫作、產品DM、網站圖片、微電影微製作的教學。

說明:數位行銷的世界中Content為王,對於產生Content的人力需求也最大。設計的人不懂行銷,但行銷的人卻不懂設計。因此我們的做法是針對已具備行銷概念的同學加強基礎設計能力,才能依行銷需求製作行銷素材。具體能力的訓練包含文案寫作、商品攝影、影像處理或影片剪輯。



特別一提的是今年加入的二位夢幻講師,蔡淇華老師與胡家雯導播,二位老師的豐功偉業可以請教谷歌大神或FB連結。

蔡淇華: https://www.facebook.com/chtvin?fref=ts

胡家雯: https://www.facebook.com/wen.daobo



課程內容:

1. 文案寫作(包含品牌故事、自媒體經營、新聞書寫、微電影劇本) 5週,蔡淇華。
2. 影像編修(PhotoShop, Illistrator) 7週,吳怡蓉。
3. 微電微製作(手機拍攝、微軟內建的moviemaker) 6週,胡家雯。


專精課程二: 外貿實務與跨境電商平台經營

目標:學習外貿實務流程和表單作業、商務英文與跨文化溝通,了解外貿廠商如何透過跨境電商平台及社群行銷提昇業績和降低行銷成本,透過實作讓學生了解外貿流程和學習跨平台經營。

說明:因應國際參展成本逐年提高,但業績帶動卻有限的窘境下,許多中小企業改以跨境電商平台作為業績拓展的管道。但如何在茫茫網海中脫穎而出成了業者決勝的關鍵。本課程中先建構同學了解電商人才應具備的能力,再介紹外貿實務作業流程和表單、英文口語訓練和跨文化溝通,再邀請具產業實務的企業主分享其電商平台操作經驗、品牌行銷技巧、社群經營和如何製作和發行企業電子報,並帶入電商交易中的金流和第三方支付觀念讓同學具備全方位的電商知識。



課程內容:

1. 網路行銷與電商人才面面觀,1週,余秉澄。
2. 商務英文與跨文化溝通,4週,林貞儀。
3. 外貿實務與個案分析,4週,林惠慈。
4. 外銷品牌的建立與經營-以手工具為例,1週,鄧中行。
5. 利用網路行銷建構品牌核心價值-以黑豆桑為例,1週,王政傑。
6. 企業電子報,1週,余秉澄。
7. 社群行銷(FB) ,2週,謝章升。
8. 跨境電商平台(Wish、eBay) ,2週,林友程。
9. 電子商務的金流與第三支付,1~2週,玉山銀行&歐付寶。




專精課程三: 網站優化與關鍵字管理

目標:學習網站建構的重要技能,包含網站的規劃、網站內容優化、關鍵字廣告、流量分析。企業網站是數位行銷的先備要素,如同將線下門店產品擺設、動線規劃(重視UX、UI的網站建置)、行銷活動(關鍵字廣告)轉移到線上,並分析線上消費者行為(流量分析,GA)後重新調整網站的內容(網站優化,SEO)。

說明:專精課程三是訓練同學具備「O2O行銷組合的操作能力」。對商管學院的同學而言,資訊能力的先備知識不足,以致學習網站建構、網頁優化有一定的難度,一旦學成對求職加值效果最高。具數位行銷十八般武藝的你必定成為中小企業的最愛,也是數位行銷專案PM的最佳人選。不過老師要在這提醒你,只有上課鐵定是不足以成事,充後的課後實作練習才是王道!



課程內容:

1. 網站規劃與實作,8週,陳宏益。
2. 網站優化,3週,林孟璇。
3. Google關鍵字廣告,4週,林孟璇。
4. 流量分析,3週,待聘。






基於上課的品質考量, 「106跨境電商與網路行銷就業學程」招收人數上限為30人,如果你對以上的課程(訓練)有興趣,請以e-mail報名

報名期間: ~ 105/8/10

報名資料:全校大四同學(企管系同學優先)

報名信箱: sc524@gm.cyut.edu.tw

主旨: 報名106跨境電商與網路行銷就業學程

系別 : 班級 : 學號 :

姓名 : 聯絡電話 : e-mail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