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特色 - 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發展特色

發展特色

 

本校以「技職大學中的科研大學、普通大學中的產研大學」自我定位,本校管理學院為落實上述校務發展六大策略,且衡量各系所資源後,管理學院之院務發展目標訂定為:培育「專業」、「創新」、「國際化」、「全人化」之管理人才。在秉持著本校管理學院一貫的辦學優勢下,掌握國際發展趨勢,以創新思考、學用合一之思維,型塑本院「未畢業、先入行」及「企業到哪裡,朝陽就到那裡」之辦學特色,秉持「學企雙贏、雙軌三贏」之教育理念,對於財務金融、企業管理、保險金融、會計、休閒事業管理、行銷流通及銀髮產業管理等專業領域,結合產業資源與教學研究、創意發想與創新作為,進行跨院系所合作與整合,以成就符合專業、創新、國際化、全人化之企業界最愛管理人才;並依上述發展思維提出六項育才策略,包括:深耕在地布局國際、未畢業先入行、學研產並行共創三贏、跨域學習跨境翱翔、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充電回朝陽升遷續航強,據此開展各項行動方案。

此外,考量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與人口老化議題,電子商務市場與銀髮產業人才需求速增,本校管理學院更進上步擬定瞻布局為「迎戰人工智慧、擁抱白金世代」。本系以培育「數位管理」人才回應校務發展目標及管理學院的前瞻佈局。依此訂定本系教育目標為:「培養具優質工作態度、掌握時代脈動、解決管理問題以及創新與創業的企業管理人才。」

管理學院前瞻布局

承襲管理學院「企業到哪裡,朝陽就到哪裡」之使命,本系透過產學計劃、業師協同教學、企業實習與中部地區中小企業密切合作創造雙贏契機;並藉由企業講座、企業參訪、證照、畢業專題、競賽、實務增能及就業學程等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多元學習與實務的結合,以銜接未來就業職場之企劃、功能流程、行銷業務管理等三大代表性工作職務,近年來特別著重於跨境電商與數位行銷的人才培育。同時,秉持「充電回朝陽、升遷續航強」理念,提供業界各階主管優質之在職進修機會,創造「共享價值」。以下分三點說明:
 
1. 強調C-SMILE之重點發展特色 
朝陽企管系之重點特色,係自上述五管之基本功夫為基礎,並進一步強調學生在五管專業之上,應具有創意-Creativity、技能-Skill、態度-Manner、創新-Innovation、學習-Learning、與創業-Entrepreneurship等專業特色,讓本系學生具有下列七大核心能力,創造未來就業競爭優勢。 
・ 專業倫理與團隊合作態度
・ 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態度 
・ 產業趨勢與國際視野洞察能力 
・ 管理問題辨識與分析能力 
・ 創意與創新能力 
・ 流程企劃與分析能力 
・ 行銷與業務能力 
 
2. 朝陽企管系秉持「創意、創新、創業」與實務導向之教學特色 
朝陽企管系的課程設計,無論基礎的經濟、統計與管理學課程,培養專業實力的「五管」課程,以及培育專業特色之應用性課程與配套執行的系統化專業學程規劃,以及經由競賽、畢業專題等各類型學習活動,讓本系學生在「競爭體驗」與「團隊合作」的學習過程中,期能激發本系學生心中的創意種子,以豐富、精彩、充實的課程架構與內容,引導學生將心中的創意種子培育成令人垂涎的創新果子,以儲備未來進入社會發光發熱的創業能量。茲將本系之教學特色項目分述如下: 
・ 特色課程:創意發想與實踐、企業實習、畢業專題、創新事業規劃、 經營管理實務 
・ 特色教學:產學雙師、企業參訪、個案教學
・ 專業特色學程:創業管理學程、商品化管理學程、產業創意開發學程等學程
 
3. 培育跨境電商與數位行銷人才的先驅
因應跨境電商與數位行銷的趨勢,積極爭取勞動部就業學程經費。 103學年度至今每年皆獲得計劃補助已達4年。計劃中我們邀請知名業師蒞校教學,如國內SEO大師連起佑老師、關鍵字廣告林孟璇老師、跨境電商平台的林友程老師、流量分析的吳天元老師與Harris老師、臉書行銷的謝章升老師、文案撰寫的蔡淇華老師與小嚕老師、微電影微製作的胡家紋老師。除了業師協同授課之外,為能實踐課堂所學,與大台中地區玉山網商協會簽定合作備忘錄,協會廠商每年提供至少30名以上的實習機會,每年都有多名實習同學獲得留任的邀請。並在今年協辦2018年台灣經貿網跨境電商實戰營的活動,增進同學實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