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 朝陽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我們的故事

 

企管系以創造力-Creativity)為核心,以態度(Manner)、學習(Learning)、技能(Skill)及兼重實務管理問題解決之創新(Innovation)與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的管理教育培養VIP(Vision, Innovation, Profession)的經理人。

但傳統企管系的課程規劃圍繞在生產、行銷、人資、研發、財管為五個功能部門,不符合創新、創意、創業的訓練特色。老師間的共識不足且學生也不了解CSMILE的教學理念。

於是老師們開始討論新的教學策略,陸陸續續新增三創相關課程或在原課程的教學融入三創元素。接著設計課程地圖,規劃出「創新經營模式」、「企業流程規劃」、「行銷業務企劃」三個課程模組,並著手設計新的識別系統。

三創教育融入課程後,在專題成果發表中開始看到同學創意的展現。老師開始訓練學生參加校外創新或創業競賽,同時固定舉辦賣吶炬創新/創業競賽,每年吸引來自全國上佰個隊伍參賽,漸漸奠定朝陽企管系重視三創教育的鮮明形象。另一方面藉由大一的勞作教育與服務學習課程訓練學生良好的工作態度。

 三創教育日益普及,其它大學紛紛開設相關課程,而學校也成立了三創教育中心,開設全校系的課程。企管系決定尋找系所定位的新藍海。此時跨境電商平台的興起、數位行銷工具的成熟不僅改變傳統產業經營方式,同時也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創新/創意是數位行銷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因此企管系在原有三創教育的基礎上開始規劃培育跨境電商與數位行銷的人才。

 一開始學校老師技術能力尚跟不上業界的腳步,我們在勞動部就業學程計劃經費的支持下大量引入數位文案撰寫、製作,社群平台、跨境電商平台經營,網頁優化與數位廣告的知名業師。另一方面也與應英系合作「跨境電商跨院系學程」,與視傳系、資管系合作「品牌數位行銷跨院系學程」,全面性強化學生的資訊技能與實作能力

在全系老師共同的努力下,過去三創教育的成果得以在數位行銷就業領域展現。由於同學優異的表現,我系與大台中地區廠商/玉山網協會建立良好關係,開創大量的實習場域與促進學生就業,朝著管理學院「迎戰人工智慧」、「擁抱白金世代」前瞻布局中的數位管理的新教育理念前進。